爱情和伦理


最近在看《牛虻》里的伦理,吉普赛女郎在离开时,给牛虻留了张纸条:“我是一个女人,我是爱过你的,就为了这个缘故,我不愿意再做你的婊子了。”




我想起了我和K,以及那段在上海的时光。


那时候住在北外滩,经常会有游轮在这边靠岸,刚跟K分开的那段时间,我总能在梦里听到这些游轮的鸣笛声。


虽然分开的过程是难过的,但总还是好过于前面犹豫不决的状态。而且我最后一次梦到K的画面实在太美了,是在一个长长的、落满黄色树叶的楼梯上,我们先是一起从房子里走出来,一起下楼梯,先并行,然后K走在了前面,就这样很平和的走了一会,突然我停了下来,K也回头,跟我说:“只能到这里了,我们要分开了。”


做完这个梦之后我就没再为这段感情哭过了。




现在由这位吉普赛女郎的字条让我想起来,“我不肯再把身体借给他用”——吉普赛女郎的字条像“一记耳光”,让牛虻自尊倍感受伤。而由我说出的“我对你已经没有心动的感觉了”,对K来说也是“一记耳光”吧。


但K最后还是放下了自尊,只是那个在沙滩和人群欢呼中的吻,是我曾经想要、然后终于不想要了的东西。


所以K没能挽留住我,他背着我逆着阳光偷偷小声的哭,然后在离开我的一星期之后,借着醉酒跟正好在身边的女孩上了床。




《牛虻》是一部革命小说,但真正迷人的是其中的伦理故事。牛虻因为无法接受自己是神父的私生子而对信仰和宗教产生怀疑,最终走上了革命,他杀死了“亚瑟”,成为了牛虻。


牛虻轻贱绮达,是因为生命深处的破碎感吗?让他从此“对人性的神圣不够重视”。




这是K轻贱我的原因吗?


当一个人生命被感受为破碎时,应该如何生活?


我不知道K有没有爱过我,就像我也搞不清我有没有爱过K。


但我有预感,“伦理”可以让我找到答案。

评论(1)
热度(3)